衢州学院2022招生咨询常见问题汇总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第一部分】关于浙江省新高考政策

一、一本、二本和一段、二段的区别

传统意义上的一本、二本是将学校进行分档,例如我校在外省招生批次大部分在本科二批。在浙江省招生现在已经没有一本、二本的说法,而是将考生分为一段、二段,划分比例为实考人数的60%90%。从2021年开始的一段线相当于往年的二段线,我校所有专业(包括专科)基本上都会在一段线上完成录取,因此一段线不等于本科线,更不等于一本线,一段线上的低分考生仍要以专科志愿为主要填报对象。

二、文理科和选考科目

老高考省份仍然分采用文理分科的形式,新高考省份不分文理科、采用选考科目形式。浙江省是“3+3模式”,即语数外3+其余7门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分为六类: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不提科目要求,考生选考无限制,均可报考。

三、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

传统志愿就是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传统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考生的高考志愿是投档的第一要素。传统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平行志愿是指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投档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轮到检索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符合投档条件时即被投档。

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的主要区别在于:1.传统志愿里考生填报的志愿有第一、第二……之分,平行志愿里填报的每个志愿在投档时都作为第一志愿;2.传统志愿按志愿优先原则投档,首先考虑第一志愿的上线考生,只有第一志愿生源不够时才会投档第二志愿的考生,第三志愿类推;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对院校而言考生的志愿没有先后之分;3.传统志愿里一个考生可能有多次投档机会,平行志愿在每一轮次里一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四、什么是专业平行志愿?

专业平行志愿,是新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专业(类)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为志愿单位,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进行投档。不同于以往以院校为志愿单位投档的院校平行志愿,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直接投档到某院校某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五、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有退档风险吗?哪些因素会造成退档?

有退档风险。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这些因素在投档系统中不设置为限制投档条件,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的专业,又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

若投档后被退档,说明一轮一次的机会已经使用,其他专业平行志愿也不能再投档,只能参加剩余计划的下一段志愿填报和投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段录取的机会。

六、普通类提前录取和普通类平行录取

普通类提前录取: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考生可填报不超过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报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不设院校服从志愿。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投档和录取。未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志愿投档和录取。

普通类平行录取: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

七、艺术类录取

艺术类录取分两批进行。艺术类第一批实行传统志愿,设2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艺术类第二批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作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30个志愿。

【第二部分】衢州学院2022年招生政策

一、学校2022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我校2022年扩招幅度较大,共有2927个招生计划,比2021增加424,其中普通本科计划2000个(比2021增加220)、普通高职计划100个(与2021年持平)、专升本计划702个(比2021增加222)、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计划125个(比2021年减少18个)。

二、学校2022年的招生省份有哪些?

我校2022年招生省份包括浙江、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16个省(区),招生省份与去年相同。

三、学校2022年的招生专业有哪些?

我校2022年普通高考共有30个招生专业,其中28个本科专业、2个高职(专科)专业。主要变化包括:1.新增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招生;2.新增英语(师范)三位一体招生。

【注】这是招生计划的总体情况,具体当考生问到某一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时,请查看具体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表,见招生简章。

四、学校2022年的录取类型有哪些?

我校在浙江省录取批(段)次包括:普通类提前录取、普通类平行录取、艺术类第二批录取。其中,涉及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专业的三位一体招生和小学教育(师范)定向招生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涉及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师范)专业的艺术类招生在艺术类第二批录取,其他专业均在普通类平行录取

我校在省外录取批(段)次包括:普通类常规批、本科批、本科一段、本科二批等。

五、学校2022年招收三位一体考生的情况如何?

我校今年有4个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分别是学前教育(师范)15个、小学教育(师范)15个、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0个、英语(师范)20个,后面一个是今年新增的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前期考生已经完成面试,学校已公布了入围考生名单,只有入围考生有资格填报我校三位一体志愿,并且只能填报参加面试的专业。该类型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提前录取为传统(顺序)志愿,考生须将我校填在第一院校志愿栏、把入围专业填在第一专业志愿栏才有效。

考生填完志愿后,考试院会向高校反馈名单,高校按考生学考成绩、面试成绩、高考成绩按226的比例折算出综合成绩,根据各专业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各专业招生计划数11比例录取。想问录取希望大不大的话,请考生告知折算后的综合成绩,根据往年录取情况给出参考。

六、学校2022年招收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情况如何?

我校今年为衢江区、龙游县、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兰溪市、嵊泗县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共45人。符合户籍地要求的考生均可填报我校志愿,该类型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提前录取为传统(顺序)志愿,一般要把相应院校填在第一院校志愿栏、把相应专业(看清楚专业代码,不同地区代码不同)填在第一专业志愿栏才有效。

考生填完志愿后,考试院会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按一定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当地教育局会通知入围考生参加面试、体检,通过后签订协议,教育局向高校反馈名单,高校向考试院报备后方可完成录取。根据往年录取情况看,560-590希望较大,当然每个地区情况不同,每年出现高低浮动也很正常,一般来说计划多的地区(比如开化)录取分数会相对低一些。

七、学校2022年招收艺术类考生的情况如何?

我校艺术类专业共有2个: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师范),分别属于美术类和音乐类。我校艺术类录取采用省统考成绩,不组织校考。艺术类按综合分录取,综合分=省统考成绩*7.5*0.5+高考成绩*0.5,相当于是省统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各占50%。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概在530-550分,对应位次5000-7000名;音乐学(师范)专业大概在480-490分,对应位次1100-1300名。如果考生分数较高,建议拿来保底,以免掉到民办学校;如果考生分数较低,建议冲一冲,艺术类考生少、计划少,每年录取分数上下浮动很正常。

八、学校各专业历年录取情况如何?

考生问的最多的问题,一般就是这个专业今年录取分数线是多少?我们要说明各专业录取线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投档后自然形成的,所以今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是多少,要看每个专业最后一名投档进来的学生分数是多少。考生在填志愿之前,只能通过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进行预估,详见材料。

九、学校哪些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

报考英语(师范)、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同学,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05分;报考商务英语高职专业的同学,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90分。考生报考相关专业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高校招生章程,如果投档后考生单科成绩达不到要求,可能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十、学校哪些专业有体检要求?

比如像色觉有异常的考生(色弱、色盲)要尽量避免填报我校化工、环境、材料、高分子等相关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相关考生一定要仔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否则可能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十一、学校各专业的学制和收费情况如何?

我校2022年招生的28个本科专业中,只有建筑学是5年学制,其它专业均是4年学制;另外2个高职(专科)专业是3年学制。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既有本科又有专科,这里要提醒考生注意看清楚学制,4年的是本科、3年的是专科,专业代码0开头的是本科、5开头的是专科,一定要避免填错代码导致高分低报

我校除了艺术类两个专业收费是9000/学年以外,其它专业学费都在4800-6325/学年这个范围内,具体见招生简章计划表。

十二、学校的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首先,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可以登录衢州学院招生网(http://zs.qzc.edu.cn了解我校的招生计划、历年专业录取分数、各专业的介绍等。

其次,考生也可关注“衢州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最新资讯。

第三,考生可以拨打衢州学院招生热线0570-8015711进行咨询,同时我们也为考生安排了专业咨询专家热线,接受大家的实时咨询。

最后,为方便交流,考生还可通过学校招生咨询QQ群了解更多的信息。QQ群号:689356564

【第三部分】关于衢州学院的基本情况

一、历史沿革

衢州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工学院浙西分校,后来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2010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学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12年创办的衢州师范学校,至今已走过百年风雨。2015年衢州学院获批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是首批入围的三所公办本科院校之一。2018年被认定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被列为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院校。

二、校园概况

衢州学院校园占地863,校舍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7800。目前,学校设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7,开设涉及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7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29

三、专业设置

衢州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学科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1,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

从专业变化上来看,衢州学院最近几年新增了不少与当今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前沿专业,比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充分体现了衢州学院应用型的办学特色。

专业是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我校29个本科专业,无论考生问及哪一个专业,我们都要能至少说出来两点:一是在校期间学什么,二是毕业之后干什么。请各位老师关注“衢州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教授说专业”系列推送,提前做好功课。

以新专业“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为例:核心课程包括: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导论、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方法论等。就业方向主要是在旅游类企业、酒店类企业、技术类院校等从事旅游区规划、景观设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酒店管理、酒店服务、旅游类专业教学工作,同时可报考公务员、旅游管理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四、转专业政策

全日制一年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在一年级第一学期末进行,二级学院范围内转专业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当某专业申请人数小于转入计划数时,则所有申请学生直接转入;当某专业申请人数大于转入计划数时,视该专业是否要求组织适应性测试而定,如需测试则按高考成绩、一学期成绩、测试成绩折算综合分排名,择优录取,如不需测试则按高考成绩、一学期成绩折算综合分排名,择优录取。

【注】定向培养和艺术类学生不能转专业,三位一体学生可以转专业。

五、奖助政策

我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捐赠奖学金等,其中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1600/·学年、二等奖学金1000/·学年、三等奖学金500/·学年。

学生资助对象出具相关证明,经学校认定后,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发展性资助和困难补助等,也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国家助学金分为两档,第一档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4500元,第二档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700元。学校针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对象开展学费减免工作,减免额度分为三档,第一档减免额度为一学年全额学费,第二档减免额度为2000/学年,第三档减免额度为1000/学年。

六、就业情况

第一是“就业率高、毕业生质量好”,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特别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思想端正,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年均达95%以上。根据武书连2021年、2022年中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排行榜,学校人才培养实现了本科新生质量等级E+到毕业生质量等级C的显著提升,进步程度均居全省高校第一名。

第二是“升学率高、高水平大学录取率高”,毕业生升学是优质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连续4年突破20%,考研录取率实现五连升,2021届达22.5%,高水平大学录取率7.08%。另外专科毕业生的升学率也非常高,2021年的专科毕业生的专升本录取率超过了60%,其中录取率最高的商务英语专业甚至接近90%

【第四部分】关于浙江省考生的志愿填报建议

一、今年志愿填报时间如何安排?

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含艺术类三位一体招生)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同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29-30;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同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724-25日。涉及我校的所有录取类型均在首轮629-30日填报志愿!

二、考生志愿怎样选择和定位?

考生选报专业平行志愿时,位次是定位的核心依据(而不是分数),可以将近年相关院校专业的投档位次、录取平均分、今年高考成绩分段表等作为重要参考;“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参考策略仍然适用,提醒考生注意理性选报合理定位。

建议考生分三步考虑: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由于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各段考生所处位置与原相应批次相近,选择范围可以有效缩小框定。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第三步根据本人意愿(如学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三、考生填报志愿需注意什么?

一段线上考生如果无法被所填报的志愿录取,将与二段线上考生一起再次填报志愿。因此,一段线上考生应尽量选报足量志愿,保持较大的志愿梯度,至少分三个层次,并有一定数量的“保一保”志愿进行充分保底。此外,还要注意院校专业选考范围要求,比如未选考物理、化学等科目的考生选报专业志愿范围相对较小,要特别注意理性选择,合理定位。

【注】涉及志愿填报,只给出建议,不要帮考生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