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自动化

浏览:4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3日

教授说专业|自动化


自动化

王海伦

王海伦,工学博士,教授,硕导;浙江省衢州输配电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副主任,衢州输配电协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研究方向为智能检测、智能系统设计、信息融合、故障诊断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计划项目1项、衢州市科技局项目3项、企业委托研发项目20余项;发明专利20余件,国内外刊物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20篇;获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金点子奖2项,衢州市自然科学论文奖1项,浙江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

 

01自动化专业的现状

本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264人,2017年获校级特色专业,专业依托的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获十三五省级一流学科(B);“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自动化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校企合作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02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的,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自动化专业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解决自动化领域技术问题的基本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能在大中型自动化项目中从事开发、安装、调试、运维等工作。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目标1 系统掌握支撑自动化产业发展的自然科学、自动化类基础知识,以及过程控制/检测技术、电气控制等专业知识。目标2 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利用过程控制/检测技术、电气控制等专业知识和工具,独立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目标3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健全的人格、较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及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目标4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国家和地方重大产业需求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实现职业能力持续发展。

03自动化专业的师资力量及实验设备

本专业有任课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11人,博士9人,“双师”型教师12人,“省151人才工程”1人,市“115人才工程”4人,省高等学校教坛新秀1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支持对象2人,2017年度“十佳教师”1人,荣获2016-2018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2021年度获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建有“传感器技术实验室”、“工厂智能化实验室”和“机器人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拥有“智能化输配电装备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浙江省衢州输配电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省级平台,“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基地”等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且先后与浙江大唐国际江山新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纪超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日新电气有限公司、浙江牧高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了“自动化仪表联合研发中心”、“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和”户外用品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等一批校企合作平台和校外优质实习就业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新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横向合作。良好的实验条件、工程训练环境将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04自动化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特色是融入衢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度发展,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等联系日益紧密,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日益增强,要求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掌握自动化专业知识,又懂通信技术,能够利用学科的交叉和融合,进行自动化系统的集成,使学生具备解决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背景下自动化领域工程应用能力。

本专业构建了体现“两化融合”理念、“基础、提高、应用实战”的层次化实践体系,使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紧贴产业前沿,既可提高学生就业的质量水平,也可为产业界提供直接可用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05自动化专业的核心课程 

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信号与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与仪表、现代控制理论、嵌入式系统、组态软件技术、工业网络技术等。

06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的就业及升学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相应职位。

国内985211高校都设有相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比较著名的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都设有硕士点和博士点,省内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湖州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也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情况报考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或相应二级学科方向的专业;近年来,考上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近20余人,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