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浏览:57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3日

教授说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方建文

方建文,工学博士,教授;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会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动画、在线监测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持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与国际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其中4篇被EI收录;获衢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学校首届师德之星。

 

0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特色

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背景下,顺应国家对大数据人才需求设置的新兴特色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数理科学等交叉学科为基础,着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工业、农业、交通、旅游及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从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与数据仓库构建、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等多个层面培养学生大数据管理、开发与应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是在响应、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背景下新增的一门新兴本科专业,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生,其建设依托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十三五省级一流学科(B)“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衢州学院优势(特色)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和已开设的物联网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现有“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

0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融入衢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的,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计算思维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大数据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掌握大数据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大数据领域技术问题的基本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能在相关行业从事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可视化处理、分析预测、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等工作。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 具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工程实践能力。
     
目标2 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能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能承当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协作完成工程任务。 
     
目标3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开发设计较为复杂的大数据信息系统,或能独立从事较为复杂的大数据分析工作,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大数据开发或分析高级工程师。 
     
目标4 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与处理、知识发现和辅助决策等方面工作的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尤其是在农业、物流、政务三大领域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工作。
     
目标5 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大数据前沿领域发展的能力,具备良好的适应性和自我提升能力。

0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 、离散数学、数据处理基础(Python)、算法设计与分析、大数据存储之Hadoop、机器学习、Spark计算引擎、数据挖掘、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大数据隐私与安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技术 、大数据架构与应用、行业实践特色模块等。

0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师资力量及实验设备

本专业有任课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1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市拔尖人才青年1人,市“115人才工程”5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支持对象1人。 

近几年,投入900余万元建设专业实验室,建有“大数据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信息技术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与英国纽斯卡尔大学工学院工业4.0&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共建“衢州学院-纽斯卡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依托“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综合体”并借助“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聚焦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大核心战略,先后与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浙江九州治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了“EDA联合实验室”、“信安大数据实验室”、“数字水利研发中心”等一批校企合作平台和校外优质实习就业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新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横向合作。良好的实验条件、工程训练环境将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0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就业及升学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开发、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相应职位。

      国内985211高校都设有相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比较著名的大学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昌大学都有硕士研究生招生点。省内的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也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情况报考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可报考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应用统计等研究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