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

       1.   建设目标

       本学科在国家“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战略引领下,面向浙江省高端装备等重大产业需求和衢州市“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建设需求,扎根初心服务山区26县,推动区域实现共富目标。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等省级学科平台,聚焦智能装备和系统研究方向,通过五年建设,力争成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信息经济发展和两化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平台、科学前沿问题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与推广的重要基地、汇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和团队的高水平省级学科平台。

      2.   学科发展方向

      方向一: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本方向依托“智能化输配电装备技术浙江省工程中心”,聚焦高性能、柔性化和智能化的电力系统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新型光纤传感装置、新能源装备与集成,输配电系统的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等方向研究。

      方向二:系统分析与优化控制

      本方向依托“衢州市双碳研究中心”,以双碳目标为引领,面向机器人行业以及“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自动控制问题,深入开展复杂系统分析、建模、优化与控制等理论、方法与关键支撑技术的研究。

      方向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本方向依托“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综合体、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工业4.0&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聚焦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重点研究工业、农业、社会治理等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可视化分析等理论、方法与关键支撑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