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一、中心简介

中心拥有实验用房2550m2,仪器设备2500余台(件),价值约4200多万元,相关的实验室管理规章的制度全面,设计教学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等。建立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包括设备及其档案、维修和使用等制度。中心实施学校、系两级管理模式。学校负责示范中心的建设,提供配套的建设经费。学院负责中心的正常运转、维修、设备更新的经费以及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聘任、考核等。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中心主任一名,由学校任命,全面负责整个实验室的教学与发展。设中心副主任三名,由主任提名,学校任命,协助主任工作,分管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管理。

二、中心特色

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互补,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基础训练与创新设计的合理搭配,促进学生自主参与实践、自主探索研究和自主创新实践。实验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与建设同步,素质教育、工程教育和创新教育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习潜能、引导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三、中心建设

1)构建了“基本能力层、综合能力层、工程应用能力层、创新能力层”的“两平台、四层次”实践教学新体系。

  “两平台、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图

  1. 强调地方性、突出应用性,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结合模式

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结合企业需求,建立合作培养体系。企业参与培养计划的制定、企业参与实践教学环节、建立校企双向的师资培养机制、以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指导学生科技创新。



 实验教学中心合作单位图

3)建设成果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教师4人,兼职实验师50人。2021-2022学年,全学院开出实验80余门,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66门;实训类实验课程10余门,实验人时数达62000,开出率100%。其中综合性占总实验个数82%,实训类占总实验个数18%。全学院所有实验室均对校内外开放。我中心同时承担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师生科研以及对外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近3年来中心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行业协会奖2项,教材奖1项,主持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14门,其中国家一流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门;实验中心教师主编并由电子工业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教材5本,发表于核心等期刊教研教改论文17篇。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省级实验实践项目3项,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实验室等省级平台3个,有2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来中心交流学习,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创新性实验教学、实验室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管理给予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