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学生安全离校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各学院: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结合学校期末工作安排,现就寒假学生安全离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2023年1月1日至2月10日为寒假放假时间,期末考试结束学生即可离校。2月11日、12日学生开学注册,2月13日正式上课,请提醒学生妥善安排好离校、返校时间。

二、寒假离校须知

1.安全有序离校。各学院要通过班会等多种形式做好学生寒假期间安全教育,辅导员、班主任要保持家校联系畅通,与家长保持常态化联系,准确及时掌握学生返家情况,在校学生原则上1月3日前须离校

2.注意寝室安全。提醒学生注意宿舍内个人财物安全,贵重物品随身带走,其他物品妥善存放,锁好箱柜,防止财物丢失。同时检查所有电器,关闭宿舍电源,整理好阳台物品,尽量将衣物移至寝室内存放,确保寝室安全,详细要求见附件1。

3.严防电信诈骗。提醒学生提高识别诈骗信息的能力,辨识虚假信息,谨防不熟悉的人借用贵重物品,陌生人推销假冒伪劣产品,在日常生活中不贪小便宜,不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私利,远离校园贷。

4.注意路途安全。提醒学生务必重视返家路途安全,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避免在人员密集处逗留,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不乘坐超载、无证、无照等安全性能无保障的车辆,注意人身和财务安全。

5.做好居家安全。返家后,学生需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的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性活动,不前往高低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居住地所在城市的,须提前向所在学院提出异地流动申请报批,外出要做好佩戴口罩等自我防护措施。开学前7天,学生应返回居住地,执行校内防控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为春季学期开学做准备。

6.坚持健康打卡。全体在校生需继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打卡,每日通过衢院码进行健康打卡,详细如实填报健康状况、生活轨迹、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等相关信息。寒假期间各学院需每日报送学生健康情况、重点关注人群等情况。

7.坚持规律生活。在假期居家生活学习的过程中,告知学生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8.遵守学校规定。为避免因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输入性校园疫情风险,寒假期间学校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学生放假离校后未经学校批准不得私自返回校园。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也须在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后,按照要求和规定时间返校报到。

如遇学校或上级疫情防控政策等调整,另行提醒、通知。

三、相关情况摸排

1.学生离校情况登记表。各学院需认真摸排目前寒假离校学生情况,建立“一人一档”离校信息台账,并填写附件2,于12月23日下班前报送学管科。

2.延期离校学生情况登记表。因家处偏远地区购买车票困难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可适当延期离校。各学院需认真摸排统计1月3日后延期离校学生情况,并填写附件3,于12月27日下班前报送学管科。

3.学生离校情况日报。自1月3日起,各学院须每天在日报表中反馈今日离校学生情况,直至学生全部离校为止。

学工部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