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施建青教授作课堂教学专题报告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为加强学院教师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课堂教学的理解与把握,推动课堂教学的变革与重塑,913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应邀为我院老师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的线上专题报告,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

施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背景。认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科教育是根,人才培养是本,为把握新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教育部也出台了建专业、改课程、抓理论、变结构、促融合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施教授从大学教学的问题入手,提出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是要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进而实现“十个转变”,核心是要激发学生兴趣,强化大学课堂教学“质疑、反思、体验”。

本次报告理念新颖、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对我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推进课程变革与重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