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的通知

浏览:46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为有效地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质量检测管理,丰富质量监控手段,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抄袭、拷贝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培养本科生良好的学术道德,学校决定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测范围与方式

1.检测范围: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2.检测方式:学生提交论文,指导教师审核后确认检测。

二、检测时间安排

151213日,学生在知网系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第一次检测。

1教学办统计上报未达到要求学生信息。

2)指导教师加强对检测未达到要求的论文指导修改,以便进行第二次检测。

251416日,学院学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疑似有抄袭行为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与认定,并将认定结果提交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处理。

352627日,第二次检测。针对第一次未通过的学生论文,指导教师填写《T7衢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结果认定表》上交教学办叶骏老师后,方可进行第二次检测。学院学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疑似有抄袭行为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与认定,并取消其首次答辩资格(推迟答辩)。

三、 检测标准与结果处理

1.检测标准。文字复制比R(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3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通过检测;30%≤R<5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R≥5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文字复制比R应不超过15%,文字复制比高于15%者,取消其评校优资格。

2.系统检测结果仅作为评判毕业设计(论文)是否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参考依据,对于检测结果认定为有疑似抄袭行为的毕业设计(论文),是否达到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要求,由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把关。对检测结果超过规定值的毕业设计(论文),需由学院聘请两位同行专家对其进行评审与认定,认定结果提交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处理,并将处理意见报教务处。

对首次检测结果被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认定为抄袭的学生,责令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修改,原则上两周后再进行重新检测和认定。第二次检测时,须由各学院统一组织,集中进行检测检测认定通过后,方可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辨。再次检测认定未通过的,责令其再次修改,并推迟答辩。首次检测不合格者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得评定为“优秀”。

五、注意事项

1.教师和学生登录网址为http://qzuzj.co.cnki.net/,用户名为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账号

2.论文检测必须在指导老师完成论文指导和学生定稿后进行。检测结束才可交其他老师评阅,论文评阅时必须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随学生书面存档材料一起保存。

3.请相关学院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提前动员、告知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要求指导教师严格把关,向学生讲清“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的相关要求,如引用他人文章或者著作的语句一定要标明出处,否则检测系统将按抄袭处理。学校希望各学院严格执行毕业设计(论文)审查制度,规范指导老师的指导、审核等程序,以保证论文的真实性和原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