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浏览:49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关于申报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学院(部)、部门

根据教育部、省 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我校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目标

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二、项目类型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类型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项目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人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项目主持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结题,尚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研的负责人不能申报2022年项目)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每个团队人数一般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申请人一次只能负责一项创新或创业训练项目,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2.项目组须配备指导教师1—2名(已指导国家级项目还未结题的老师不能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申报2022年项目)。指导教师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对具有企业背景或工程背景的教师予以优先考虑,鼓励项目特别是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在学术思想、研究技术手段与研究方法、研究工作成果分析总结方面给予指导,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完成研究计划;要注重学生创新思想的激发,培养团队的协作精神;要严格要求学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发展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及坚忍不拔的态度。

3.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各项目研究时间过半时需提交中期报告等中期检查材料,保证项目实施的完成。创业实践类项目的实践周期可适当延长,申报时需要有完善的商业策划书。
    4.研究课题可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提出,也可由指导教师提出,从省部级科研项目、生产实际的研究课题中细化或转化为学生能够完成的相对独立的研究课题供学生申报。申报的项目在教师指导下须由学生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实施完成。项目应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立项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详实,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预期成果清晰。

5.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之外,在结题前项目组成员还需完成以下任务中的二项,其中项目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成果至少1项:1在省级及以上相关的A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项;2发表与项目相关的论文(二级期刊论文1篇或三级期刊论文3篇),项目组成员需为第一作者,并在文中标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及项目编号;3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外观)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登记(其中项目组成员为第一发明人或著作权人2项及以上);4完成1项横向科研项目或在企业得到较好的应用;5研制1套实验仪器或开发设计1组自主实验内容,并用于实验教学;6形成与项目相关并获得市级及以上相关党政部门认可的研究报告1份;7创业类项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创业活动,能实现一定盈利或客户达到一定规模。

6.对于参加相关A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的项目可以直接申请结题。

、申报流程

1.学生根据自身条件,设计切实可行的,具有创新意义又有一定研究基础的命题,可以是近两年省、校两级已立项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提升和延伸,也可以是新的内容。填写《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附件1),并上交所在学院。

2.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初审,填写《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2),连同项目申报5月13日之前电子版发校团委陈德力,并请同步登陆https://dxskcpt.qzc.edu.cn:8443/login(衢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进行网上申报

3.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上报项目进行评审公示,确定立项项目报送省教育厅。

五、项目保障

1.每项经费1万元的标准予以资助,鼓励学院及指导教师以科研经费或其他经费,给予项目组一定配套经费支持,并积极争取企业界、科技界或社会各界的赞助,满足项目开展需求。

2.学校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研究中心、开放实验室、创新实验基地、图书馆及学院的资料室等应对项目开放,并为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训练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空间。

六、工作要求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列入省教育厅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考核,请各学院抓紧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组织优秀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申报工作。要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大学生创新活动,把实施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作为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措施。

 

附件: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

     

 

                           (转自共青团衢州学院委员会 )                                                     

                              202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