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预防诈骗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

针对近期疫情下发生的众多诈骗犯罪案件中突出的问题,318日至31日我院开深入开展了预防诈骗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网络办公、购物、网课成为我们新的生活方式。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特殊时期出行不便,购物、求职心切或信任老师等心理,电信诈骗成功率大大提高。

活动为提高当代大学生识别诈骗、预防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反诈骗意识,减少不法侵害发生,进一步维护广大青少年的切身利益,为保持社会治安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也希望通过本次以大家为主人翁的形式开展,让大家对电信诈骗有更深入的了解。

由各班生活委员与同学收集过去、近期或者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以ppt,视频,漫画等形式呈现并加以分析。

诈骗类型1:网络贷款

网贷类诈骗,骗子会以“无抵押”“无担保”“秒到账”等幌子,吸引受害人下载虚假贷款App或登录虚假贷款网站,进而以“手续费、刷流水、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受害人先交纳各种费用。当骗子收到钱款,便会关闭诈骗App或网站。

诈骗类型2:冒充身份诈骗

冒充身份诈骗的套路就是冒充公检法司机关,称要保护受害人账户安全或者核查账户,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冒充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客服,以质量不合格、产品瑕疵、运单出错等为由,假称向受害人进行退款或赔偿,骗取受害人银行账户及手机验证码等信息继而实施诈骗。

诈骗类型3:网络招工

短信内容为“高薪招聘公关先生、公关小姐、特别陪护”等,只需向指定账户汇入一定的培训、服装等费用后即可开始上班。步步设套,骗取钱财。这个可恶的骗术,已经让不少初来城市的农村年轻人上了当。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亲戚朋友,一定提醒他。

诈骗类型4: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

电信诈骗中,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法就是冒充公检法机关“怀疑你涉嫌洗黑钱”,冒充社保局“通知你社保账户有问题”,冒充电信公司“提醒又欠费了,请及时查询并将账户绑定以方便缴费”,以各种手段先将被害人震慑住,再通过成员间的分工、角色扮演,将被害人的电话层层转给一个“办案人员”,而办案人员会提供一个所谓安全账户,让被害人把钱打进去后以证清白。

诈骗类型5:钓鱼网站

一是诈骗分子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你下单,便称系统故障,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等你填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的金额就会不翼而飞了!

二是诈骗分子以网银升级为由,要求你登录假冒银行的钓鱼网站,进而获取你的银行账户、网银密码及手机交易码等信息实施犯罪。

诈骗类型6:虚假信息诈骗

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虚假低息(无抵押)贷款、高利息融资信息,办理高额信用卡等信息,如你打电话去咨询,再一步步要求你缴纳保证金、定金、预付利息、中介费等各种费用,诱使你将钱汇至指定账户。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