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丁:2022届毕业生,考上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

浏览:1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他说:“考研,是改变人生命运的第二次博弈。”

他说:“考研,让我学会了坚持,坚持完成制定的目标,坚持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做更好的自己。”

他说:“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所有的挑灯夜战,都会有所回报。”

王丁,中共党员,2022届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考研以总成绩354分考入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浙江省物理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统调大赛校赛二等奖等荣誉,并成功考取英语四级、普通话、计算机二级等证书。

大一时,王丁就有了考研的打算,深思熟虑后他下定决心报考电气工程专业。确立目标后,大三下学期起王丁就投入考研备考之中。备考初期,他严格遵守自己的作息计划,每天六点起床,十二点半才结束学习,即使是周末,同学们也能看到他背书的身影。勤恳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他也一直在浏览考研经验帖,和志同道合的好友探讨学习计划,分享公共课资源,并吸收他人经验的来制定周详的学习计划:从7月到12月,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也从未间断,循序渐进。

漫长的备考过程中,他也多次有过“心态崩了”的经历,有时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价值,明明背了很多次的知识点,提起笔来还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已经落后于其他同学的进度,于是每天都坚持复习许久也不休息,导致心理的负担加重。他很感谢在备考的过程中很多人的帮助,朋友会每天和他一起早起去自习室,晚饭过后一起打球,运动后一起交谈考研之外的事情,帮助他暂调整状态,积极面对。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图书馆、教室暂停开放,王丁只能在寝室里准备复试,为了避免分心,他将手机放在寝室里,自己在楼道里学习,并且严格按照制定的计划表执行。大学期间的团队竞赛经历锻炼了王丁沉稳大方的沟通能力,令他在复试中顺利突围。

“我有时不把考研当做一场考试,而像是一次打怪升级。”王丁说。他通过考研来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并学会在备考过程中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他表示,不会因为被录取就放松自己,研究生只是新一轮进取的开始。

四年努力终圆梦,王丁从中得到的最重要的经验是,“切勿眼高手低,一定要脚踏实地”。考研是一件艰苦而快乐的事,关键是能沉下心静下气坚持下去,因为考研是比较枯燥的,但只要有坚持的恒心,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同学评价

马小剑:王丁是一个勤奋的人,在考研教室里日出而作,月高升而息,他坚毅的精神也深刻地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最终获得了努力的果实,成功考研上岸。

黄辉:王丁同学学习认真,对待学习的态度也很端正,遇到难题会敢于挑战,从不退缩。晚上几乎都是学习到十二点左右才回寝室。乐于助人,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总是很热情的帮助我们。在班级里,也是主动帮忙,学校有活动的时候,会积极主动参加,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傅晨琪:大学四年以来,我从王丁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从大一开始,早出晚归,人不见影,在惊讶于他的“与众不同”的同时,他接连获得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获得荣誉之后,也不骄不躁。作为班级成员,他是气氛的活跃者;作为预备党员,他对遇到问题的同学倾囊相助。王丁是一个集美貌和才智于一身的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