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辉:2022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浏览:13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一、个人简介

黄辉,00后,中共党员,2022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2020-2021这一学年里,综测成绩位于专业第一,曾获2020年度校“优秀团干部”称号,2020年“TI杯”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三等奖,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并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发表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一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

二、主要事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古人的智慧,更是一句警言,时刻提醒着他自己。

当黄辉初踏大学校园的大门,他就暗下决心,自己未来四年定要在这里大展身手。大一的时候,看到学姐学长们参加各种比赛,他就在心底埋下了种子,可是他知道现在的自己能力还不够,在最迷茫的时候,老师告诉他,“如果你现在不知道你要做什么,就好好学习,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多看一点书,未来你会感谢自己当时看得这些书。”这些话给了他明确的目标:考试拿第一!于是他开始每天三点一线,食堂,图书馆,寝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大一结束时,他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当时的目标。从那时起,他就坚信,自己在书上看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有用的。

他还是同学眼里的“疯子”,因为只要一上完课,他就立马冲上讲台,询问老师问题,疫情在家学习的时候,由于不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只能通过短信沟通,但短信却总是说不明白问题,他甚至和老师打电话讨论问题。有同学问他,“在全班人面前,在讲台上和老师讨论问题不会尴尬么?”他却说:“可是我不会,但是我想弄明白。”在这三年里,他没有因为任何事情而放松了自己在学习上的要求。

知而不能行,只是知得浅

作为一个工科生,黄辉深知仅仅只有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和老师一起搭电路、焊电路、构思电路设计,虽然其间道路很曲折,但是却能收获很多东西。

他报名参加了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比赛的那几天几乎没有睡觉,在交比赛作品的前一天晚上,他们小组的作品却总是不能实现功能,但是他和他的组员并没有选择放弃,经过一晚的不懈努力,作品如约完成。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比赛他们获得了奖项。

对于他来说,奖项只是附带品,更重要的是比赛的过程,几天时间里,经过三个人的集思广益,从零到一,从无到有,解决困难的那刻,之前再多的失望也就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是满心的欢喜和自豪。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梦想是一种精神动力,梦想不断激励着他前行。“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都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每当他遇到一直困扰着他的问题的时候,他就会想到这句话,他坚信,只要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属于他的日子必定会到来。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定会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三、同学评价

向佳炆:黄辉是一个十分自律的人,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十分自律。大学期间,一直都在努力地学习,在学习成绩优秀的同时,身体素质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黄辉也是一个十分乐于助人和集体意识较强的人,大学期间跟黄辉相处得很愉快。

傅晨旗:作为黄辉的室友,大学四年以来,从黄辉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从大一开始,早出晚归,人不见影,在惊讶于他的“与众不同”的同时,他接连获得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在获得荣誉之后,不骄不躁。作为班级个体,他是气氛的活跃者。作为学习委员,他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作为党员,他对遇到问题的同学倾囊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