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输配电装备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浏览:28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一、工程中心简介

电力装备是“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新型智能电网建设的重点支撑,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低压电气产业基地。

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浙江省输配电相关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核心问题,在输配电装备新型传感技术、智能变电站保护与系统集成技术和输配电关键设备智能化技术三个方向上开展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力求促进输配电行业间交叉融合创新,着力推进浙江省输配电装备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整合协同单位产教融合优势,打造浙江省智能化输配电装备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力争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浙江省输配电产业创新人才汇聚、共性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行业企业服务的重要基地。全面提升浙江省输配电装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储备。

经过多年建设,研究中心条件良好,现有科研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科研用房近 3000m2, 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值 2100 余万。

二、依托单位:衢州学院

共建单位:衢州光明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江山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

申达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

三、 研究方向

方向1:输配电装备新型传感技术

 新型光纤传感技术:针对传统测量方法易受到输配电装置中微波和电磁等干扰的影响,研制荧光光纤温度传感器、光纤光栅电压传感器、光纤电流传感器。

分布式光机电集成传感技术:开发多物理量的一体化光电互联综合检测系统,实现分布式光纤热、力、电、磁、振动等多状态参量的综合感知。

多参量微纳集成传感技术:无人机验电器、高压输电线路作业机器人、三臂耦合夹持式巡检装置等产品的技术工程化。

方向2:智能变电站保护与系统集成技术

继电保护及多功能集成技术:研究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和其他功能(比如测控、合并器、智能终端)集成技术;研究变电站集中式及自适应继电保护技术。

多形式互感器保护的适应性技术:研究电子式互感器的特点,多种互感器混用对不同保护的影响以及通信环节对保护的影响。

智能变电站监控与管理技术:研究智能变电站快速诊断“自愈”技术;开发智能变电站预警系统;研制智能变电站综合控制装置。

方向3:输配电关键设备智能化技术

变压器设备智能化技术:研究变压器特征参量数字化监测、控制体系关键技术;研制变压器油气及微水监测和局放监测等智能组件。

开关设备智能化技术:研究开关设备机械特性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开关设备局放在线监测技术。

高端互感器智能化技术:研究全光纤电流互感技术;研究互感器温度补偿技术及数字闭环控制技术,研制高端智能化互感器。


四、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