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叶文通: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

浏览:23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他立足平凡的岗位,用爱岗敬业诠释责任与担当;他创造不凡的业绩,用执着追求为衢院发展尽心尽力。20多年来,他一直秉承着“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的理念,为学校的发展甘当铺路石。

他就是电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主任叶文通老师。



心教学,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叶老师在教学工作上一丝不苟,对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认真负责,在教学中勇于钻研,能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方法教学,课堂教学信息量大,学生接受程度高。

“我在教学方法上敢于作一些尝试,多种教学方法结合,在实训的教学中,针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设计实训课题,学生都比较感兴趣,普遍反映取得了不小的收获。”叶老师表示,日常他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吸取同行的教学经验,博采众家之长,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上,他采用“理论关和实践关”组合的“闯关式”教学,使学生学习真正主动起来,平时忙起来,学习效果好起来。教学过程中,他还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如针对模电课程内容繁杂的特点,他强调要理清“器件+应用”2条线去学习,针对电路较多特点,要各种组态电路和应用电路进行对比去学习;针对实践性强的课程,他注重学生的动手DIY能力。

任教以来,叶老师先后获得过学校“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亦师亦友,踏实做学生成长的导师

在学生教育方面,叶老师一直注重师生的情感交流,努力从情感上接近、体贴和关心他们。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学生诚信做人、助人为乐、共同进步的良好品质。在教导与交流的过程中,学生既把叶老师当作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和倾诉烦恼的对象,又当作好朋友。不知从何时起“通哥”变成了学生乃至同事之间对其的称呼。叶老师一直认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平时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与家长一起纠正学生坏毛病,培养好习惯。对各种原因离开学校学习的学生,也能做到时刻关爱。班上的一位王同学因为作弊原因被学校退学后很自卑,作为班主任,叶老师经常与其沟通,进行思想交流,并利用暑假时间邀请保卫处同志一起去该同学家中进行慰问。在学生家里发生突发事情时,多次驱车送学生去车站,送上资助金。在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期间,为了作品不被外送的车振坏影响测评成绩,他专门和另外的指导教师一起半夜开车送作品去湖州测试点……

近5年来,叶老师指导学师生完成了1项国家级、1项省级大学省创新项目的立项,4篇论文的撰写和发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项。

乐于奉献,勤勤恳恳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担任电信学院实践主任期间,叶老师在学院实验室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从实验室建设规划到仪器设备购置的选型等调研论证等,处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把工作做细作实,没有怨言,不计得失,从大局出发,默默地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几乎和管理人员一样天天坐班,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在他的努力下,学院先后与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衢州分站、柯城区劳动局建立了学生职业技能考证培训点,500多名学生取得了维修电工和网络设备调试员职业资格证书。

在审核评估时期,学校全体教师忘我地工作着。作为电信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主任,他认真研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指标,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做好专业评估报告,带领系教师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资料建设、试卷检查、毕业设计检查等一系列工作……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中闪光,叶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衢院人的风彩,用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践着他人生的理想。(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