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高考】2022招办访谈-衢州学院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1.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汇处,交通便利,素有“四省通衢”之称,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从南宋开始,孔子的后人世世代代在衢州繁衍生息,因此衢州又被称为“南孔圣地”。2018年衢州市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被称为城市管理界的“绿色奥斯卡奖”。衢州学院正坐落于美丽的衢江之滨,可以说是一所“花园中的大学”

衢州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工学院浙西分校,后来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2010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学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12年创办的衢州师范学校,至今已走过百年风雨。2015年衢州学院获批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是首批入围的三所公办本科院校之一。2018年被认定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被列为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院校。根据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学校在全国本科高校中位列第384名。根据2022GDI中国大学排名(主榜),学校在全国本科高校中位列第334名。

衢州学院校园占地863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近7800人。现有教职员工703人,专任教师51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6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7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5人。柔性引进院士团队2个、国家“引才计划”人才1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省“引才计划”人才2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22人次,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10人,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人选1人,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人选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1人,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1人,省“钱江人才计划”D类项目择优资助人员1人 ,市拔尖人才8人(含青年2人),市级以上各类“人才工程(计划)”228人次,市级重点创新团队4个,“双师双能”型教师320余人。

目前,学校设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7个,开设涉及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等7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29个。

2.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有无增减?

2022年我校招生计划2927,比2021年增加424个。其中普通本科1969个、普通高职100个、专升本702个、中本一体化31个、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125个。

我校2022年招生省份包括浙江、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16个省(区)。其中,省内计划2104个,省外计划823个。

2022年我校共有30个招生专业,其中28个本科专业、2个高职(专科)专业。主要变化包括:1.新增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本科专业招生;2.新增英语(师范)专业三位一体招生;3.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本一体化招生。

我校在浙江省录取批(段)次包括:普通类提前录取、普通类平行录取、艺术类第二批录取。其中,涉及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专业的三位一体招生和小学教育(师范)定向招生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涉及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师范)专业的艺术类招生在艺术类第二批录取,其他专业均在普通类平行录取

我校在省外录取批(段)次包括:普通类常规批、本科批、本科一段、本科二批等。

具体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可以登录我校招生网了解详细的情况。

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衢州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学科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1(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省级优势特色专业6、省级一流课程78门。

工科专业一直是衢州学院的特色优势专业,我校11个省级一流专业中有7个都是工科专业。比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我校首批升本的专业之一,分设机械设计制造和机械自动化两个方向模块,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毕业生质量高,竞争力强,2021届考研录取率达到51%;“化学工程与工艺”也是我校的老牌优势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动手操作能力强,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获得化工实验大赛全国一等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同样是我校的强势专业之一,毕业生有很多机会可以进入国家电网这样的大型企业工作;“土木工程”专业与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古工程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与衢州市住建局、浙江省建工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校企联合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除此之外,衢州学院的教育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也是各具特色和优势。比如师范类专业,包括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音乐学等专业,都秉承了百年师范办学的优良传统,毕业生在全省都有较高的声誉。

另外,衢州学院近几年新增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等专业,都与当今社会发展的前沿领域紧密相关;今年我校新增的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与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衢州市美丽大花园建设的背景紧密联系,这些专业的增设也充分体现了衢州学院应用型建设的办学特色。

4.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今年衢州学院的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有三点:一个是选考科目要求,第二是单科成绩要求,第三是专业体检要求

浙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关注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我校有很多工科类专业要求必须选考1门物理或者必须选考1门化学才可以填报,这个需要考生特别注意。当然还有很多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2门或3门的,那么考生只要符合其中1门就可以填报。

另外我校在单科成绩要求上,跟往年一样,报考英语(师范)、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同学,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报考商务英语高职专业的同学,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最后还有专业体检要求,比如像色觉有异常的考生要慎重填报化工、环境、材料类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等,在这里也要提醒考生一定要仔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否则可能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5.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全日制一年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在一年级第一学期末进行,二级学院范围内转专业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当某专业申请人数小于转入计划数时,则所有申请学生直接转入;当某专业申请人数大于转入计划数时,视该专业是否要求组织适应性测试而定,如需测试则按高考成绩、一学期成绩、测试成绩折算综合分排名,择优录取,如不需测试则按高考成绩、一学期成绩折算综合分排名,择优录取。

我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捐赠奖学金等,其中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1600/·学年、二等奖学金1000/·学年、三等奖学金500/·学年。(具体金额以当年度文件为准)

学生资助对象出具相关证明,经学校认定后,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发展性资助和困难补助等,也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国家助学金分为两档,第一档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4500元,第二档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700元。学校针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对象开展学费减免工作,减免额度分为三档,第一档减免额度为一学年全额学费,第二档减免额度为2000/学年,第三档减免额度为1000/学年。(具体金额以当年度文件为准)

6.近年来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情况如何?

首先是“人才培养质量高”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特别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思想端正,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年均达95%以上。根据武书连2021年、2022年中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排行榜,学校人才培养实现了本科新生质量等级E+到毕业生质量等级C的显著提升,进步程度均居全省高校第一名。

其次是“本专科升学率高”,毕业生升学是优质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连续四年突破20%2021年考研录取率达到22.5%,高水平大学录取率达到7.08%。另外专科毕业生的升学率也是连续多年不断提升,2021年专科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超过了60%,其中录取率最高的商务英语专业甚至接近90%

第三是“学科竞赛实力强”,近年来学科竞赛累计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3600余项,其中全国三等奖以上奖项460余项,学校在2017-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22,学校还获得了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成功孵化创业项目54项。

7.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改革省份考生面对新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模式,在报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建议考生分三步考虑: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由于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各段考生所处位置与原相应批次相近,选择范围可以有效缩小框定。原有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选择学校的办法依然可以使用。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第三步根据本人意愿(如学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8.请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首先,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可以登录衢州学院招生网(http://zs.qzc.edu.cn)了解我校的招生计划、历年专业录取分数、各专业的介绍等。

其次,考生也可关注“衢州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最新资讯。

第三,考生可以拨打衢州学院招生热线0570-8015711进行咨询,同时我们也为考生安排了专业咨询专家热线,接受大家的实时咨询。

最后,为方便交流,考生还可通过学校以及各二级学院的新生咨询QQ群了解更多的信息。具体QQ群号如下:

衢州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689356564

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375242378

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417327634

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724495641

衢州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563992213

衢州学院商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809178064

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711428892

衢州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QQ群:62571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