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物联网工程

浏览:2431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陈庆章,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计划等科研项目6项,承担企业委托的工程应用开发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与国际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和高级会员,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计算机与应用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   

 一、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面向物联网、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及其人才培养需求而设置的四年制本科专业。专业的特色和优势:1.以物联网核心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基础,课程设置符合社会发展趋势;2.以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课程实验、工程训练和课程设计、工程设计环节贯穿教学始终,实践环节内容设置紧密结合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社会实际需求的主题;3.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联合本省高科技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移动运营商等物联网工程技术实施单位,把专业平台和业务平台相结合,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实践。

二、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解决物联网系统应用领域技术问题的基本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工程技术人才。

三、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及其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等。

四、物联网工程专业与其他相近专业的区别

物联网工程专业与自动化、通信、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门类专业的区别主要有:1)交叉性强,属于计算机、自动化、通信工程等学科的交叉专业;2)应用性强,注重应用技术的掌握和实际使用;3)创新空间大,未来的社会生活、工农业生产、生活用品等领域的技术或系统将广泛地发展为物联网智慧形态,本专业所学知识和技术具有广阔的创新实践空间。

五、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和考研究生

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物联网技术与系统研发公司、移动运营商、IT企业、自动化类公司的工作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信息化规划和建设等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如果想继续深造,可以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学位点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