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星耀衢院】:开拓创新!电信学院这位“明星”老师,以实力圈粉

浏览:305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衢州学院:

http://www.qzc.edu.cn/2021/0118/c1220a55552/page.htm

近期,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韩双霞副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量子密钥分发在工业互连网数据存储中的应用预研”顺利签署,100万的科研经费一次性到账。该项目也是2020年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横向科研项目中科研经费最高的一个项目。

“该项目的签署和实施,为今年我院服务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横向项目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庆章说。

  

勤奋踏实,是师生对韩双霞副教授的印象。但是质朴的她却攻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难关。2019年9月,国家启动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工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点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内容,它更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入口,是实现工业系统的各种元素互联互通的身份证。得知消息后,多年来围绕计算机应用领域深耕的韩双霞教授马上进行申报,“计算机发展很快,一定要跟上时代,我相信我们的团队有这个研发力量,国家大政策引导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凭借着对工作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在与众多竞争者的PK中,她过关斩将,一举拿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承建权,而且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衢州作为浙西唯一一个二级节点,可以有力地支撑衢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带动衢州产业智能化发展,为开辟数字经济新蓝图、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奠定基础。” 韩双霞说。“只要有一分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绝不轻言放弃!”

拿下二级节点后,她联系走访了十多家企业,推荐技术,解决问题。“在计算机行业,企业很多都会担心信息泄露的问题。”她说,为了让企业放心,韩双霞带领她的团队进行专门的技术攻关,将量子安全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相结合,为企业在信息传输过程中加保密锁,开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她总会化不可能为可能。”在同事眼中,韩双霞似乎有着神奇的“魔力”。2020年底,机会再次来敲门。在走访调研企业的过程中,韩双霞得知行业内的翘楚,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寻求一个与量子加密技术有关的科研项目的合作。她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便马上主动联系了该企业,最终,以过硬的技术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赢得了企业的信赖。韩双霞说:“一举拿下这个项目,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还要感谢衢州学院这个平台,高校教师给企业传达出的是一份专业感和信任感。”作为一个较为前沿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团队将在2年的开发周期,为企业完成量子加密技术在企业信息传输中的应用。该科研项目基于量子纠缠技术的量子并行计算,具有经典信息安全技术无法比拟的安全性和窃听可检测性。量子随机源产生的量子密钥分发、量子身份识别、量子密钥管理的真随机数,解决了窃听检测、身份识别和密钥分发等通信保密问题。

身兼科研和教学的双重任务,韩双霞老师在教学上同样尽职尽责,默默耕耘。她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并教授了《数据库》、《电子商务》、《数据结构》等课程,带领的大学生团队多次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在图书馆六楼的实验室里,师生经常在一起共创共研。

“我是衢州学院毕业的,台州人。读大学时,就经常得到韩老师的指导和关照,毕业后就加入了她的科研团队,现在团队做网页前端。”20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梅祥说:“在学习和工作中,韩老师总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让我们尽力做到完美。”

夜深了,图书馆六楼的实验室里的灯还经常是亮着的。“科研既需要开拓进取精神,也需要坐得起冷板凳,要一丝不苟。” 韩双霞说。无论多忙,她都坚持仔细修改学生的作业和论文,大到结构框架,小到标点符号,逐字逐句,批注写满了纸张。

谈及对教学充满热情的她,学生总是说,“韩老师的讲课思路特别清晰,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案例生动。”而也是在多年的教学中,她积累了独到的教学心得:“书本知识一定要结合前沿的科技发展,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了解发展的前沿,培养创新意识”。

耕耘二十余载,桃李吐芬芳。韩双霞老师的开拓进取、勤勉踏实精神还将在她的教学和科研事业中延续……(宣传部 余蕊)

人物简介:韩双霞,女,1970年生,性别,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物联网工程、虚拟现实技术、三维空间与信息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负责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部署项目,作为浙西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项目负责人;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融合与智能处理方向成员,省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息处理智能技术方向成员;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团队负责人;校中青年学术骨干,衢州市科技特派员,市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主持市厅级项目6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5项,参与衢州市城市大脑与未来社区项目建设,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及授权专利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