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杨良怀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

浏览:772次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7日

10月6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杨良怀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实验楼1楼315报告厅座无虚席,电气信息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


杨良怀首先从“高维球体的体积特性”、“双猫测生死楼层”、“学校录取‘性别歧视’”、“竞选结果模型预测”等案例开始,详细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设背景及内涵,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交叉性学科特性,并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两个培养方向 (大数据工程应用方向、大数据分析方向)的课程设置做了详细的介绍。杨良怀强调了专业培养目标中,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学生意识到对于数据应该具有敬畏之心。而后,“面向大数据流的高性能B+树构建”为题,从背景及问题、解决方案、实验三个方面,介绍了其所在的学科专业团队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领域所开展的相关学术研究课题。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我院教师与杨良怀教授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做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大数据课程教学资源包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