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浏览:1949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方建文,男,1972年11月生,教授,工学博士。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动画、在线监测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衢州市科技局等项目研究和开发工作。现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企业横向项目2项,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与国际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4篇被EI收录。

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特色

本专业是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背景下,顺应国家对大数据人才需要设置的新兴特色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数理科学等交叉学科为基础,着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工业、农业、交通、旅游及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从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三个层面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应用中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能将各个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依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浙江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B)、浙江省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衢州学院优势(特色)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和已开设的物联网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现有“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拟新建专用实验室1个。

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慧城市、互联网+以及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大数据平台规划、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大数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

线性代数A、概率统计B、复变函数与积分、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处理基础(Python)、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分析统计基础、机器学习、R语言及统计分析、大数据分布式技术、大数据架构与应用、Hadoop编程开发、Spark大数据实例开发、大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隐私与安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最优化理论和方法等。

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