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浏览:1865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吕梅蕾,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导,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合作处处长,省级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负责人,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省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负责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员,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原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总支书记。主要研究在线监测、目标跟踪、故障诊断、信息安全等。曾主持省科技厅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6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改、课改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1篇)、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

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现状

本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369人。本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获浙江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获得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依托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十三五省级一流学科(B)建设项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电气装备及其智能控制科技创新团队”为市重点创新团队,与企业共建“浙江省衢州市输配电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已毕业学生306名,毕业生质量好,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好评。2015届毕业生79人中考研上线13人(录取9人)、国家电网录取5人,2016届毕业生74人中考研上线9人(录取8人)、国家电网录取13人,2017届毕业生77中考研上线5人(录取3人)、国家电网录取15人,2018届毕业生76中考研上线21人(录取17人)、国家电网录取8人,2019届毕业生76中考研上线17人(录取12人)。

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解决电气工程与自动控制领域技术问题的基本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能从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关的自动控制与检测、电机及电气装备设计与制造、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计算机控制、供配电等领域运行维护、试验分析、产品开发和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电气工程技术人才。

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梯队清晰的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28人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4人,教授级高工2人,副高职称14人;博士10人,博士在读3人;“双师”型教师14人;“省151人才工程”1人,市“115人才工程”6人,省高等学校教坛新秀1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支持对象3人。

近几年投入870余万元建设了“电子产品设计及制造工程训练中心”、“运动控制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设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二个对学生全天候开放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基地”为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电器智能技术实验中心”为市级重点实验室。并且先后与国家高新企业浙江开关厂有限公司、浙江晋巨化工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了“智能化电器产品开发联合实验室”、“电气控制技术培训基地”等一批校企合作平台,良好的实验条件、工程训练环境将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1.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瞄准浙江省及周边地区电气装备制造业人才需求,设置“电器及智能化”、“电机及控制”专业方向,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技能与岗位对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建设了一批面向行业岗位的理论课程和实践环节。2.依托省级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省级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B),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3.通过“以赛促学、以训促能、赛训结合”的举措,探索了“三课堂联动,三层次递进,校内外协同”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途径,营造了“学生忙起来,双手动起来,知识用出来”的良好学习氛围,有力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毕业生中86%学生在校期间主持或参与了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

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工厂供电、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变频技术及应用、电器智能化原理与应用、电器学、微机原理及应用等。

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电气自动化、电力系统、电气传动、电机、电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产品研究开发工作,如发电厂、电网公司、各种电气设备制造企业、化工企业、机械加工企业等以及控制系统开发等设计公司;可以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相应职位;可以报考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一级学科或相应二级学科方向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