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六次学术沙龙举行

浏览:442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刚刚过去的2018年,电气信息学院各项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2019年新年伊始,学院的第六次学术沙龙于元月4下午举行。大家真的是努力奔跑者,大家真的都是追梦人。


此次学术沙龙有杨明霞博士做主旨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面向市民的城市道路积水监测信息发布平台的研究与开发。该项目是杨博士承担的市科技局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视频、手机和水位传感装置,来监测城市地位地带是否有积水情况。项目核心内容有三部分组成:水位状态的感测、监测数据传输、水文数据处理和辅助决策。项目是物联网技术的典型应用系统,如果系统可以商品化,也是典型的数字经济形态。

参加沙龙的教师们针对杨博士的发言进行了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杨老师的工作很有典型意义,值得继续耕耘下去。也大家提出不少很好的建议:例如在积水预测方面着力,使得项目的核心技术更有含金量;关注系统的微观技术,例如视频图像所表现出来的信息识别、水位传感数据如何转化成可被计算机应用系统理解的信息;后台软件如何形成决策支持系统和决策算法等。

陈庆章院长参加了学术论坛,他指出:学术论坛值得坚持,值得投入精力,这是一个很好的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融,凝练学科方向的很好平台。计算机学科在服务地方、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有很大的空间,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就会发现有众多值得我们耕耘的信息化项目。我们要多多调研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再把这些工程经验注入课堂教学内容中,使得我们学生学到更多应用系统设计和实现的本领。